鈴鈴2011大馬行7. 回教的廁所文化

2011060510:00
『不用衛生紙?那手濕濕的怎麼辦?』我還真好奇說…
『甩一甩就乾了呀~』莎莎嬌媚地兩手甩給我看…
『我看是用衣服擦比較快吧?』
『哈哈,對啦~』呵呵,果然講真話了! 
 
 
左圖是我去年去天后宮玩時拍的。
右圖是這次住半個月的旅社,白色那條是接熱水器的蓮蓬頭,黑色那條是沖洗屁股用的,一般人沒適應過,一定噴得滿屁股水花!聽說是有技巧的喔~XD

去大馬旅遊的人,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過廁所的設施?
 
剛來到大馬做書展時,最受不了的一點就是上廁所並不是廁所不乾淨喔~而是進去老是濕答答的,我就目睹許多人進廁所前還要拎起褲管,深怕把褲管弄濕,相當不方便...

        我就覺得很奇怪咧,為什麼洗手台已經那麼多水龍頭了,每間廁所裡還要有一條水管?是洗手用?還是方便洗廁所的工人清洗馬桶?在和一群台商閒聊時才發現,這水管是用來洗屁股的,哈哈~這讓我想起來,的確,台灣有些講究的馬桶也有洗屁股噴水的設備,還可以控制溫水或冷水,不然,冬天噴冷水會凍死人的!馬來西亞一年都是夏天,許多人都習慣洗冷水,家裡也沒有熱水器。去年我和華人工讀生聊到這問題時,他說對呀,住在馬來西亞真好,上完廁所順便洗屁屁才不會長痔瘡~這裡沒有颱風,也沒有地震,天然資源又多,是個居住的好地方!

        然而,答案似乎沒那麼膚淺,有天我心血來潮上網收尋,正確的答案是跟宗教有關的。

        回教徒認為用水洗過才叫乾淨,所以在進行禮拜真主阿拉前,要用水洗淨一些特定的部位,要用左手洗喔~因為右手是用來吃飯的。(馬來人用手直接抓東西吃)禮貌上的握手和舉手發問問題都是用右手,因為用左手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。

        得到這答案後,我問莎莎:「你們印尼也和馬來西亞一樣嗎?廁所裡面都有水管?」
『對呀,上完廁所、拜拜前都要用水洗乾淨,我們不用衛生紙擦。』莎莎回答,其實大馬的馬來人幾乎有一半是印尼人。
『不用衛生紙?那手濕濕的怎麼辦?』我還真好奇說
『甩一甩就乾了呀~』莎莎嬌媚地兩手甩給我看
『我看是用衣服擦比較快吧?』
『哈哈,對啦~』呵呵,果然講真話了!
莎莎說印尼鄉下很窮,她以前不知道有衛生棉這種東西,月經來時大家都是用舊衣服墊著,然後每隔幾個鐘頭去廁所洗乾淨,喔、喔真是不方便啊真辛苦

         這篇草稿是在星期五下午書展打的,因為客人少,會場網路又連不上,我就去咖啡廳打字,打到一半大馬的好友長慶來找我喝咖啡,我們聊這問題
『長慶,你上玩廁所用不用衛生紙的啊?』我好奇的問。
「幹麼用衛生紙?用衛生紙浪費,擦屁股屁股會痛耶~」
哈哈哈,這對台灣人而言真是個新奇的答案,我繼續問
『不用衛生紙,那洗手後手濕濕的怎麼辦?』
『就這麼辦呀!一下子就乾了!頭髮也整齊了~』長慶竟然用兩手撥頭髮,哈哈哈!真是方便呀^0^

        晚上我和這邊的華人聊天,又聊到這個問題,我問男士們,是不是上完廁所後,手濕濕的你們都順便撥頭髮?手不用擦,頭髮也整齊了?
『哪有啊?你別聽你那朋友胡說!』兩位男仕齊聲說。
『那你們手濕濕的怎麼辦?』我發現我也真無聊,一直問人家這問題
『就
『就往身上擦對不對?』我搶先回答了!
『對呀~大家都這樣!哈哈哈!』兩位都笑了。
呵呵呵,這個應該是最多的答案!
我要去會場了,今天是活動最後一天,我開機後再來補廁所圖片,哈哈哈,工做去啦~

鈴鈴於2011-6-5早上於大馬旅社

52樓
又來了
又來了
回應 於2011/06/05 16:18  
【支持民調選項1】相信往後的歲月 會有機會改善這問題吧。
回覆 於2011/06/05 18:59
改善?這是文化問題...
沒有必要改呀^^
 
鈴鈴太后
鈴鈴太后

又來了
又來了
回應 於2011/06/05 19:51  
那國家的高層人仕 , 也是這麼生活的麼?
回覆 於2011/06/06 01:09
東南亞全部的回教徒都這樣啊!
莎莎有一次跟朋友聊這個問題,他們還覺得我們台灣人髒呢!
所以,莎莎在台灣入境隨俗用衛生紙擦~
到了回教世界又習慣當地的生活方式。
莎莎說剛到台灣時很不習慣,到處找水瓢找不到~XD
 
鈴鈴太后
鈴鈴太后
63樓
vhf
vhf
回應 於2011/06/05 20:46  
【支持民調選項5】據說古阿拉伯商人在巡遊中國之後就說.“中國人不講衛生,便後不用水洗.而是用紙擦! ‵^′ 而我認為,出恭之後,使用水洗很乾淨又舒爽又衛生!我自己也是用水洗,也許習惯了,因為前生多世是印度的修行人!XD
回覆 於2011/06/06 01:17
呵呵,真的是生活環境大大不同啊^0^~
你看,光是一個回教文化就差這麼多!
所以我喜歡和國外朋友聊天^-^
今天又知道了回教的宗教法庭,好有意思喔!
我剛剛問莎莎才知道,原來印度人大部份信奉回教!
我一直以為是以印度教和佛教文主呢!
師兄去過那麼多國家,肯定有許多新鮮事,30多國吔!!
不要小氣,找時間寫出來分享喔~XD
 
鈴鈴太后
鈴鈴太后
81樓
umo
umo
回應 於2011/06/06 06:20  
【支持民調選項3】可以買到裝在馬桶旁的水管+蓮蓬頭哩
回覆 於2011/06/06 06:47
早哇~(我正要去補眠^^)
你講的這個是一般國家用來淋浴的!
回教國家用的這水管(看最上面圖片~)是用來沖屁股的!
用途不一樣~XD
 
刪除 鈴鈴太后
鈴鈴太后
VHF後來也發表一篇廁所文化~XD,來進來欣賞悠~

  鈴鈴的糖果屋漫畫精品店工商服務時間           
有人問鈴鈴裡面的東西要怎麼買?最簡單最方便的就是超商24小時取件,
全省9000多家超商就跟你家一樣方便,呵呵呵~
給我姓名、手機號碼、要收件的超商住址就可以啦~
這裡更清楚喔http://candy1.nidbox.com/diary/read/7150285
鈴鈴每晚與你相約在地圖日記,哈拉漫畫的故事給你聽(是打給大家看才對^-^
來嘛、來嘛、來看看人家的店,有許多漫畫精品、漫畫古董、COSPLAY道具、
超多可愛小東西,挑生日禮物兩大拍賣場按下去看就對了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