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~鈴鈴的寶貝自閉兒

2010052210:00


下面文章是我十年前幫國語日報畫漫畫時寫的,那時因為常常去報社交稿,所以有時會和附近的編輯聊天,這三篇也不算投稿,反正就是編輯有興趣,我交給她,賺一點稿費^-^如今,剪報早就不知道塞哪邊去?倒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自己的文章,所以人真的不能做壞事,網路透明化,愛爆料的人又那麼多@@...

你在看我嗎?可惡的蚊子把我咬得右臉紅紅>0<

鈴鈴媽媽2010-5-22 邊顧店(今天週末真冷清@@)、邊打文章、文豐在旁邊看電視

看完後如果覺得還不錯,請在上面推字按一下~

讓自閉兒的明天更好(上) /鈴鈴太后(漫畫工作者)

文豐是我的寶貝兒,從小我的願望,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看好多好多的兒童書、漫畫書,和他聊卡通劇情…。然而,四歲、五歲、六歲…過去了,現在文豐都已經九歲,不要說是聊天,他連最基本打招呼和問候都有問題,但奇怪的是,他的外表看起來古靈精怪,和一般兒童沒兩樣。

四歲的時候,我懷疑他聽力有問題,帶他去醫院檢查後,醫生卻說他一切正常。五歲時再帶他去馬偕醫院作測試,測試的結果為發展遲緩、輕度智障。不過,醫生表示要再觀察看看。

為了怕他跟不上同年齡的小孩,我先生特地為他申請緩讀,讓他在幼稚園大班多上一年。一年過後,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帶他去上小學一年級,上課的第一天,果然就讓導師差點招架不住,別人在聽老師說話、排隊,他卻跑去開電視,和老師玩「追逐戰」。其實,文豐從會走路後就很好動,我們一度以為他就是所謂的「過動兒」,但經過鑑輔會的鑑定後,文豐居然被歸類在「自閉兒」中!

什麼是自閉症?如何發生的?如何鑑定呢?如何治療、改善呢?相信這是家有特殊兒童的家長,心理面常有的疑惑及關心的問題。在我看過一些專業自閉症叢書後的結論是:自閉兒的成因至今仍是個謎…每個自閉兒的症狀都沒有相同的案例!醫學上的說法大部分歸類在大腦某部分受損,而在宗教裡認為是「因果」。

不管成因為何,自閉症大致上有三大特徵:表達語言能力困難、過動、注意力無法集中,我針對這三點,可以提出一些感想及應對措施,希望對家裡有疑是自閉兒,或已是被認定為自閉兒的家長、師長們,能有一些幫助。

1.語言表達困難——大部分自閉兒會喃喃自語或說一些別人無法理解的「語言」,常出現鸚鵡式的仿說,也搞不懂你、我、他的角色關係。針對這點,週遭的人必須付出愛心、耐心慢慢糾正,要不斷重複的教導;因為他不是正常小孩,無法馬上理解你的意思。我曾為了糾正文豐,氣得打他、罵他,甚至拿出教鞭修理,但到最後換來的盡是母子兩人淚眼汪汪相對…書上說,長期的打罵結果,容易造成小孩日後患有暴力行為。所以,不光是小孩,大人更應該學習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緒管理,不要再以「不打不成器」為教條了。

2.過動——大部分的自閉兒都會有過動的傾向,而且不容易控制情緒,除了睡覺外,不是東摸西摸、晃來晃去,就是蹦蹦跳跳個不停,好像永遠有發洩不完的精力。針對這點,文豐的導師和學校的主任都已經領教過了,所以文豐的早自習時間,是在體育教室內作感覺統合,或是操場上發洩他超人的精力。至於感覺統合的功效則是眾說紛紜,反正運動確實是有義身心健康的,不妨就做做看吧!

3.注意力不集中——不看別人,眼神不與其他人接觸,無視他人的存在…都是自閉兒常會發生的情況,所以自閉兒常被人家說是「活在自己的世界中」。孩子有這些特徵確實要多加留意,因為長期下來,小孩很難和同學建立起友誼,以後成人的社交範圍必會更狹窄。針對這點,父母應坦開胸懷承認事實,並常常帶小孩走入人群、多去郊外活動,不要覺得羞愧而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,因為小孩不可能永遠都跟著父母,有一天父母也會離開他,讓他學習如何獨立融入於社會中,走出自己,才是最重要的課題。


更多嬰兒照等媽媽有空時慢慢放到相簿喔~ 小屁屁被大家看到啦~>0<

在某些部份,我是好勝的,學生時期我會要求自己,把最愛的美術科、家政科、書法課做到最好的階段才交卷,當然,好成績自然會表現在分數上,那是除了看漫畫外,我生活中最大的樂趣了。數學則是我的剋星,對數學永遠少一根筋,許多問題就是不會轉彎@@,不像地裡、歷史只要背書就有分數了...

我真的超愛看漫畫的,從小也幻想著將來要讓自己的小孩有看不完的漫畫書,跟它討論劇本...然而,是造物者捉弄人嗎?這個小小地願望都已經16年了,卻還是個未知數。前幾天文豐的班導問我,兩年後文豐畢業時,有沒有打算給她做什麼事?說真的,我還沒想到,只是跟老師說,再看看吧,可能先帶在身邊一陣子,如果校方有更好的方法請提供。

有時候,我是脆弱的,像打到此處時,想到文豐那雙清澈無邪的雙眼,我的雙眼就跟水龍頭一樣滑了下來。這陣子一直想到文豐的未來,主要是老師的提問和看到下面這篇文章,該死的老師,那天害我又失眠...唉~誰無父母親呢?請將心比心。

補習班老師處罰學生,竟然是塗鼻屎在臉上!苗栗一位媽媽指控,她說9歲,患有自閉症的兒子,在美語補習班挖鼻屎,結果老師反過來,要全班其他10多名學生,每個人挖鼻屎抹在自閉孩童的臉上,當作處罰;自閉症孩童的媽媽,直到事發一個月後,才聽到小兒子轉述,哥哥在補習班受到的委曲,相當難過。

自閉症孩童的母親林姓婦人:「我真的沒有做好母親角色,讓孩子受到這麼大的委曲。」

聽到大兒子被補習班老師處罰,媽媽哽咽,心疼又自責,也指控,老師的處罰方式,實在太離譜了!

自閉症孩童的弟弟:「老師叫我們把鼻屎弄到他臉上。」記者:「你有阻止老師嗎?」自閉症孩童的弟弟:「有啊,他沒反應,就還是弄啊。」

媽媽說,只因為大兒子在補習班挖鼻屎,老師當著10多名學生面前,要每個人挖鼻屎,抹在他臉上;由於9歲大兒子有輕微自閉症,回家後根本無法表達,要不是同班的小兒子主動透露,她完全被矇在鼓裡。

自閉症孩童的母親林姓婦人:「他(大兒子)一直排斥上課,情緒有一點點...,我覺得有一點失控,我才去問他弟弟狀況。」自閉孩童上課地點,是苗栗造橋鄉這家美語補習班,事後,媽媽找老師理論,離譜的是,老師沒有認錯。

補習班老師:「我有跟他說『你再這樣(挖鼻孔)的話,我要叫同學做一樣的事情囉』,那我就跟小朋友說『你們假裝弄鼻屎』,只是假裝,不是真的弄。」

媽媽感嘆,大兒子有自閉症,行為舉止不能像正常小孩,老師應該多一點包容心和耐心來教導;在母親節前夕,聽到兒子臉被塗鼻屎處罰,媽媽心碎,也不想讓孩子繼續留在這家補習班。

我是大年初二才開始玩部落格,這篇是第一天上的文章,
抓狂寶貝-文豐(自閉症討論)http://map.answerbox.net/landmark-4036012.htm

因為當初是新寶寶,所以看的人不多,同樣的投票內容,鈴鈴想知道大家的意見^^

umo
umo 今天第一次看到這篇(我不夠用心...不過事情就是這樣,我最多對週圍10.5公尺的事稍微關心一點)太后,妳果然夠強,妳家文豐的娘幸好是妳耶,加油,不知該說什麼,加油啦~
umo你的一聲加油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啦^0^您要不要修改您的自我介紹?
Hi, 大家都叫我umo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和大家在這邊分享的,我不想和大家交朋友,我不會每天都來地圖日記玩~

你這樣寫誰敢給您留言給妳啦>0<?謝謝您送的2.5萬,雖然本宮在地圖上得到地圖神相助,將近1900萬的酷幣從天而降,算是小富婆一個,不過,老話一句
酷幣進到本宮口袋就別想再出去啦!哈哈哈哈~』

謝謝、謝謝,放在我這兒安全XD~謝謝umo昨天的捐款(一定不知道我已經發了,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轉來的...)

umo
umo
送了「酷幣25000枚」 價錢:酷幣25000枚 05/21 00:44
" 我不是VIP,一天只能轉這麼多.等著.. "


阿哲
一閃一閃亮晶晶,觀後心得 敬請大家進去推推~
http://map.answerbox.net/landmark.php?id=5094189&voterewardresult=100&noslave=1
這是一部敘述4名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身心障礙者的紀錄片,非常冷門,整個台中縣市只有老虎城有上映,光憑這一點就值得替老虎城鼓掌一下,因為這個廳穩賠不賺的。


鈴工商服務時間:

鈴鈴每晚與你相約在地圖日記,哈拉漫畫的故事給你聽。(是打給大家看才對^-^
來嘛、來嘛、來看看人家的店 ,有許多漫畫精品、漫畫古董、COSPLAY道具、超多可愛小東西,挑生日禮物 兩大拍賣場按下去看就對了~
前往我的拍賣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