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抓狂寶貝-文豐(自閉症討論)

2010021610:00
看完後如果覺得還不錯,記得在上面推一下,謝謝喔~ 乾恩!



四年多沒做漫畫的郵購目錄,一來是窮到快被鬼抓走,二來是搬家忙,搬家搬了3年多都在整理東西,三來官司纏身,四來是常常去國外參加書展,所以小小地糖果屋就一直很亂...搬回新莊後一直沒掛招牌。(招牌被舊房東拆了)

直到今年要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和台北電玩展兩場大活動,才卯起來做目錄,21期目錄應該是2006年的事,22期出版是2010年,沒錯,許多人都以為我們掛了,事實上也是跟倒閉沒兩樣。(苦笑中)出版目錄有個好處,就是許多老朋友會回來找你、會開發新客源,一些客人會突然拿目錄上門市買東西。

電玩展結束後的那兩天門市果然很熱鬧,有兩個可愛的國中生和高中生到晚上8點多了還一起來挖寶,高中那個小胖子說有18歲,呵呵,一副小毛頭乳臭味乾的樣子,還真看不出來。不過言談中,因為家裡因素去過許多國家,現居住在上海,目前回台灣過年應該是真的。碰到這種同齡的小孩我心裡常常會一陣辛酸,文豐也和他們一樣大啊~

文豐在家裡時會常常黏在我身邊,也不管是不是有客人上門,常常傻笑,嘴巴姬哩姑嚕照唸沒人聽得懂的話,要不然就是蹦蹦跳跳的到處遊走,這對老朋友來說都習慣了,但陌生人就會覺得很怪異。小胖子就一臉錯愕的說:「老闆娘,你的小孩抓狂啦?」

是的,他就是經常這樣到出遊走、傻笑、不理會人,有一次朋友還問:「我跟你的小孩打招呼,他怎麼都不裡我?」別大驚小怪,這也是自閉症的特徵之一,不明究理的人,恐怕不知道我這當娘的是怎麼管教的,這麼沒禮貌!幾年前還有一次客人問:「老闆娘,你的小孩是在講日文嗎?我怎麼聽都聽不懂?」想太多了~我家族中,只有我那留學日本的老弟會日文,其他頂多是英文會些皮毛,除了閩南話,沒有人會其他語文了。不過,我認識一些人會講『天語』的人,包括我老公也會講,但若要談這段事情要歸類在靈異方面了,以後在談!

曾有個朋友很驚訝的問我,你的小朋友真是自閉症?我說對呀,殘障手冊裡都清楚得標示自閉重度還能騙人嗎?他還一臉懷疑的問我:「那你為何還能一臉輕鬆的談笑?」這句話問的我啼笑皆非,要不然要我整天哭哭啼啼嗎?我想,任何一位母親在被證實自己的小孩是自閉症者後,一定是有如晴天霹靂~接著就是到處求醫,甚至求神問卜...這些,我都經歷過了,但是,日子還是要過。

我記得在文豐剛進小學時,學校要求我要陪在文豐旁邊陪讀,陪了一個多月後我就快瘋了!因為那時我 先生去大陸工作,他的所得全投資在大陸的事業上,並沒寄錢回台灣養家,我的個性也比較剛強,我自己照顧自己和小孩沒關係,我那時才剛開店,生活自給自足,挪半天時待在學校,就等於一天要犧牲4小時的睡眠時間。文豐小學時情況糟透了,會爬牆出校門,大字型躺在地上,上課會突然站起來大笑...突發狀況很多,後來搞到我先生去學校抗議,學校才幫文豐申請經費找陪讀的人員。陪讀要是有用還好,問題是文豐的情狀什麼時候會好轉?永遠沒有答案,但要是我沒經營糖果屋,沒有收入的話,肯定是我和文豐就要喝西北風渡日!曾經有位腦性麻痺同樣是陪讀的媽媽,義正言詞的跟我說沒盡到媽媽應盡的責任,沒有全心全意照顧小孩...講得我一時無法搭腔。的確是如此,我是無法全力照顧小孩,但生活費、房租費怎麼辦啊?有如孤兒寡母的我,選擇兼顧事業有錯嗎?何況漫畫是我的最愛,經營漫畫精品店和漫畫俱樂部,我並不覺得是在工作,一直是興趣在支撐著現實與理想渡日,那時畫漫畫、跑報社、做刊物、寫報社專欄,文章常常寫到三更半夜,唯有這樣,我才能擺脫現實面的不快樂吧!

文豐,是這輩子我最甜蜜的負擔。

圖:17歲了,找個時間在秀出他嬰兒期超可愛的照片~

歡迎轉載,但請務必註明轉載處!轉載處:鈴鈴太后的地圖日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