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寶貝的成長~一枝草一點露!鈴鈴的虛幻與真實之間

2010052410:00

這篇文章是十年前幫國語日報畫漫畫時寫的,拿出來和家長們和圖友們分享。鈴鈴在地圖上得到1900萬從天而降的酷幣,不僅從窮太后晉升到大善人、文章也連環爆,令人感嘆連虛擬的環境也太戲劇化了吧==...
你還在看我嗎?人家正再流口水啦 >0<
看完後如果覺得還不錯,請在上面推字按一下~


鈴鈴媽媽2010-5-23 邊顧店(下雨還有客人上門耶@@)、邊打文章、文豐在旁邊看照片


讓自閉兒的明天更好 () 文、圖/鈴鈴太后(漫畫工作者)

在家教育的重要

許多自閉兒在上國小之前,醫生是不會做肯定的斷言,大部分是在上小學後,問題才一一浮現。所以我認為自閉兒在家教養的問題很重要。

省思生命的意義

首先是心態上的問題,許多家長一聽到自己的小孩是自閉兒後,一定和我一樣有如晴天霹靂的打擊!「天哪!是老天在懲罰我嗎?」「是我上輩子欠他嗎?」「為什麼偏偏是我的小孩…」種種的情緒效應,常引發許多家庭糾紛及夫妻失和。一切的懊惱、抱怨及悔恨都於事無補,遇到這種問題,只能勇敢的面對;也許家長可以用另一種心態來面對事實----因為小孩的特殊,讓做父母的能更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。

不要互相比較

還有「比較」的問題,小時後母親要是跟我說:「你看人家書念那麼好,你怎麼那麼差…」我都會難過好一陣子…(幸虧他沒說:你看人家那麼漂亮,你怎麼那麼醜…)所以,我盡量提醒自己不要跟人家比薪水啦、比老公、比小孩、比成就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自己跟自己比就好了;特別是學習上有障礙的小孩,拿他和正常的小孩比是一件很殘酷的事。

觀察孩子的專長和性向

自閉兒大多會伴隨過動或學習障礙、情緒障礙等多重障礙,但絕非與智障畫上等號。在國內外的文獻記載,自閉兒經過特殊教育訓練和矯正後,一樣能突破障礙,在自已的專業領域裡一展長才,那麼,要如何知道自己小孩的專才及性向呢?這就有賴父母平日的觀察及培養了。

我的孩子文豐小時候,不像一般小孩喜歡看電視及卡通,倒是對一些特定的廣告片有興趣,平常最喜歡聽各種錄音帶。他八歲時,我把舊電腦給他玩,幫他安裝一年級的國語教材及一些電動玩具,從此以後,他整個生活作習完全改變了。除了上廁所外,其餘時間他可以整天坐在電腦桌前乒乒砰砰的玩電動,偶爾嘴巴會跟著冒出教材上的用語。

雖然文豐能持續坐再電腦桌前三、四個鐘頭以上,但是過動的特性依然沒變,整個屁股會不時搖來晃去…,玩電動玩到破關時就興奮的大叫。過動是有藥物可以控制的,但我想沒有任何一位醫生敢擔保若干年後不會有後遺症出現,所以大部分醫生或是學者都強調「行為舉止矯正」會比使用藥物來的保險。

關掉電視陪孩子讀書

學校的作業對文豐來說太困難了,陪他寫功課,常常會有「雞同鴨講」的困境。大多的自閉兒的抽象概念很薄弱,理解能力很差。以文豐的例子而言,雖然他能背課文,但無法了解其意,我必須藉由大量的圖片灌輸他具像的東西;文字書寫練習也是,從他身邊熟悉的生字先著手,例如:桌子、椅子、鉛筆、橡皮擦、電腦、電視機、收音機等看得到、他用得到的東西先著手,反覆不斷的練習。

每天晚上我盡量抽出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陪他讀書、寫字或唱歌、畫圖,這段時間內我必須關掉電視和收音機,盡量讓他專注在習字上,因為自閉兒容易受干擾和分心,打造一個適合他的學習環境是非常重要的。

文豐專注力很短,常常23分鐘後就起來東摸西摸,不然就是問一些有的沒的(例如:這是什麼?明天要上課、爸爸去哪裡?要乖乖睡覺呵等一些重複的語句。)如何加強文豐的專注力,這是我目前所面臨的一大挑戰。


更多幼兒照片等媽媽有空時慢慢放到相簿喔~ 尿床後會不好意思,自己包尿布~>0<

這輛兜風50是我婚後買的,竟然陪我渡過18個寒暑,唉~給她操到這般程度,很想讓他趕快退休說,小小文豐就是坐在小藤椅上,陪著媽媽跑來跑去的。
文豐幼稚園畢業照~班上的小朋友全部到攝影棚讓攝影師留下最可愛的回憶照^-^


昨天發表的舊文章得到好多迴響,不上排行榜都難了~謝謝大家的回應!因為鈴鈴平常以網拍維生,有做過網路拍賣的人都知道,問問題的一堆,工作人員的工作就是要耐著性子慢慢回答,氣人的是詐騙集團也一堆,我和工讀生都還要提高警覺堤防哪個是釣魚網頁,免得客戶資料被竊。又因為露天的改版和糖果屋多了超商取件的服務,所以版面大變動,雜事變得多又多。但是請記得鈴鈴的真心話:沒回應不代表本人沒誠意,鈴鈴一定會找時間慢慢回的^-^

自從接到觀護人的電話後,鈴鈴很害怕,不得不火速去殯儀館服完剩下最後七天半的勞動服務,免得夜長夢多,所以才暫時告別地圖。然而萬萬沒想到,文章一PO後,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,原本虛擬和現實一樣窮困的太后,突然得到1900多萬從天而降的酷幣,不但由貧轉富,每天的新文贈送5000元後,新朋友不斷地增加,讓鈴鈴廣結善緣,還常常上地圖的大善人排行榜,文章也篇篇紫爆,甚至銀爆,感謝大家的支持,鈴鈴會持續寫文章以茲報答,鈴鈴的文章沒有優美和華麗的詞藻,有的只是真實與打屁,希望能讓看倌們在現實與虛擬之間得到些許的歡笑或感動,這樣就足夠了,真的!

令人無限感慨,真的...


好不容易擠進熱門投票的首頁,看看我上下的熱門常客,哪個不是家財萬貫?


ㄚ凃
ㄚ凃 今天感謝ㄚ涂妹子陪我聊了一個下午,受益頗多,乾恩啊~記住老姐的一句話:女孩子婚前一定要慎重交友,眼睛千萬不要被『拉阿ㄈㄚ ˋ 』給 ㄍㄡˊ 丟ˋ

^魚魚^
^魚魚^ 【支持民調選項4】您辛苦了~~我們陪在你身邊哦~~有垃圾想倒就倒出來吧~~心情會好滴~ 我垃圾很多哩...那你垃圾桶可要準備大一點的^0^

老誠
老誠 呵呵!! 我不像S大哥能寫出讓人噴淚的文章,我再怎麼寫都會變成噴飯的文章,所以囉!! 5000000 這樣的大錢我還擠的出來,像你們這麼厲害的人要留在地圖啦!! 這樣才會熱鬧不是嗎?!別忘了你遠大的夢想,而且你還欠我一篇新莊夜市的文章呢!! ^^

嘿呀~對呀~我一直記得啦>0< 我要為圖友充當新莊導遊的說,七月要去新加坡之前一定會完成,如果有啥噴飯文章請推薦一下,讓我也噴一噴XD ,您的500萬大禮,小妹一定要收下,因為小妹的名言是:
老話一句:『酷幣進到本宮口袋就別想再出去啦!哈哈哈哈~』 謝謝、謝謝,放在我這兒安全XD,等這幾天文豐的文章告一段落,我想想要如何運用這筆大錢,一定要花得有意義,您說對不對^0^

您是本宮募款後最大的功德主呀!

今天捐款的施主如下:

老誠
老誠
送了「酷幣5000000枚」 價錢:酷幣5000000枚 05/23 19:40
" 我寫不出感人的文章 不過我有500W "
哇哇~沒看錯吧?不是50萬,更不是5萬,是真的500萬!發啦、發啦^0^

QQ寶
QQ寶
送了「酷幣50000枚」 價錢:酷幣50000枚 05/23 16:55
" 為你的心肝寶貝加油 "
感謝QQ寶,這5萬元讓我想想,和老成的50萬放在一起,我想做一個有意義的活動~
QQ寶家有些有趣的笑話,快去他家去笑笑吧^0^

微風
微風
送了「酷幣1500枚」 價錢:酷幣1500枚 05/23 09:30
1500元= =...微風!你是不是少打2個0啊??你今天怎麼沒來糖果屋打工?下雨天就偷懶啦?下星期上班先扣你150元再說!

深夜了~大家晚安,明天同一時間再見^^

鈴工商服務時間:
鈴鈴每晚與你相約在地圖日記,哈拉漫畫的故事給你聽。(是打給大家看才對^-^
來嘛、來嘛、來看看人家的店 ,有許多漫畫精品、漫畫古董、COSPLAY道具、超多可愛小東西,挑生日禮物 兩大拍賣場按下去看就對了~
前往我的拍賣賣場